2010-06-22 07:30:00

當洪蘭教教授來分享親子教養~馬上就找我媽一起來成長~我們要成為有智慧的母親^_^
前幾天我爸跟我討論小弟的事~我寄洪蘭教授的文章給他看~希望他能變成智慧的父親。
也要感謝黑龍媽幫忙照顧Max~讓我們能去學習變成智慧的父母~她是一個有智慧的阿嬤。


洪蘭教授聲音輕聲細語很溫柔~演講中有科學也有藝術~還有好多的小故事....
回到家我跟黑龍繼續分享與討論~我們知道言教不如身教~期許成為孩子的榜樣....
洪蘭希望打破台灣的教育窠臼,從家庭做起,讓下一代能快樂學習,從閱讀中培養創造力。


這是我上網查到大腦的資料~剛好也是昨天演講洪蘭教授一直提醒我們的事情....
大腦是有限的資源,但大腦會因外界環境不同而改變內在神經連結,大腦有可塑性。
科學家證明,大腦會不停的因外界環境刺激而改變內在神經連結,這種可塑性讓終身學習變成必要。


洪蘭強調,我們常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這樣說是錯的,人生是一場馬拉松,
要看的是終點而非起點,孩子在到達終點前過程中的耐心與毅力,才是大人要在乎的。


這張圖我很有感覺喔,Max現在五個多月,洪蘭說六個月的大腦發育會讓嬰兒開始認人....


在訓練中洪蘭也不斷的告訴我們,小孩成長過程會模仿父母,模仿是最原始的行為。


這張圖實在太好笑,大家都覺得好可愛,連貓咪也因為環境而出現模仿行為....


每個孩子都有長處,大人用欣賞的眼光看孩子,從他的長處切入導引學習閱讀。


洪蘭以小學「寫出相反字」的試題為例指出,「左」的相反字是「右」、
「上」的相反字是「下」,但有小學生竟然把試題上的字各做上下、左右
180度翻轉,這不一定是寫錯,也可視為一種創造力,代表孩子由不同角度看事情。


洪蘭認為,父母親與孩子最重要的是溝通管道,要罵孩子前,先問「為什麼?」
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點,智慧永遠無法彌補道德的空白;功課再好,品德不好也
沒有用,人基本的核心價值是忠誠、公正、公平、正義,要在孩子小時候就深化心中。


人的生命有限,要用有限的生命去學無限的東西,所以需要閱讀。
打開一本書,就是打開一個世界,而閱讀與創造力是同一個神經傳導機制。
洪蘭說:最有創意的人並非是最聰明,是透過廣泛閱讀,懂得綜合所知的資源去觸類旁通。

閱讀是打開知識的工具,孩子若沒有自主求知的精神,不會有前途。
閱讀並非本能是一種習慣,做家長的必須花工夫把孩子帶進閱讀的門,這必須從動機著手。


最後她跟我們分享永不放棄,以前在那裏跌倒就從那裏爬起來,現在跌倒要換個地方再爬起來,
因為現在是多元的社會,行行出狀元,孩子從學校畢業後、出社會,要用長處和人競爭,而非短處。

P.S雖然說是談親子教養~但是我覺得也很適用在賀寶芙組織關係的輔導之上~感謝能有這麼棒的培訓改變我的大腦思維。


~2017更新資訊~

洪蘭

 

福建省同安縣人,1969年台灣大學畢業後,即赴美留學,取得加州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學位。

曾在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及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接受博士後訓練,之後進入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於加州大學河濱校區擔任研究教授。

 1992年回台任教於中正大學心理所,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創所所長;現任中央大學講座教授、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清華大學、交通大學、陽明大學、中央大學) 講座教授、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

洪教授研究、講學之餘,致力科普書籍的譯作,已翻譯五十多本生物科技及心理學方面的好書。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更致力於閱讀習慣的推廣,足跡遍及台灣各縣市城鄉及離島近千所的中小學,做推廣閱讀的演講。

 獲獎榮譽:

 

遠見雜誌 第九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2011)終身成就獎

第5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翻譯類金籤獎」(《天生愛學樣》)
金石堂書店(2006)年度出版風雲人物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2005)特別貢獻獎
2000年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翻譯類十大好書(《教養的迷思》)
1998年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翻譯類十大好書(《揭開老化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子的賀寶芙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